SERT

111年8月30日 南訓中心營運週年成果發表會

環保署與教育部合作在高雄科技大學興建的「南區毒化災專業訓練中心」(南訓中心),今天辦理週年慶活動,特別邀請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與會,南訓中心是我國首座毒化災專業訓練中心,主要是培訓毒化災的專業應變人員,藉以提升業者的應變能力。從去年8月3日啟用至今,已培訓達5,583人次(待更新至7月底),今年更取得美國德州農工大學(TEEX)認證成為東亞首座國際認可的毒化災專業訓練中心,未來將作為東亞地區的國際級訓練中心。張署長肯定南訓中心這一年來積極開班,對於培訓應變人員所付出的努力,有效提升業者與政府機關的救災量能,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與降低救災人員風險。

根據國內外事故經驗,預防與降低毒化災危害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強化業者應變能力,於災害初期有效控制災害規模,而透過專業實作場地,讓參予訓練的人員進行擬真實際操作,是直接有效提升訓練成效的方式之一。因此,環保署與教育部跨部會合作,在高雄科技大學興建南訓中心,103年開始設計規劃,工期由107年到109年歷時3年,並於110年8月3日開設首班課程,藉以提升國內災害應變能量,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。

南訓中心是我國首座毒化災專業訓練場域,可針對各種不同類型的化學實驗室與運輸事故提供應變訓練,從去年8月3日啟用起,已開設67班次,培訓達5,583人次,是國內防災、減災訓練領域重要的角色,近期更積極朝國際級的訓練機構邁進,在今年已取得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工程延伸服務部門(TEEX)認證,成為TEEX在東亞地區第一座合作學習中心。未來於南訓中心接受專業應變人員訓練之學員,將可一併取得符合美國NFPA 472/1072規範TEEX證書的雙重資格。南訓中心未來更規劃招收東亞地區的學員,成為國際級的訓練中心。

環保署表示,國內從事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運作的業者,約有3,743家,依規定應於113年1月1日起登載取得合格證書的專業應變人員,目前國內已取得認證的機構共有4家,可提供業者災害防救人才培訓的管道,強化災害應變知能,提升整體防災意識,再次呼籲,尚未完成訓練或有訓練需求的業者,請儘速向就近的訓練機構報名。

資料來源:行政院環境保護署

新聞連結:https://enews.epa.gov.tw/Page/3B3C62C78849F32F/c1396ae7-2999-40c9-acb4-e6465ba5205f

國立高雄科技大學LOGO
環境部LOGO
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LOG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