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RT

背 景 說 明

背景說明
首座毒化災專業訓練場
環境部(原行政院環境保護署)為配合國家毒化災防救需求,提升政府應變單位、業界聯防組織、毒性化學物質運作廠之應變能量,建置國內首座「南區毒化災專業訓練場暨資材調度中心」強化國內毒化災專業訓練軟硬體設施及完備國內資材調度系統,應運而生。
與地方教育機關合作
而為深化訓練場之教育功能並考量應變技術研究發展需求,環境部與教育部合作,於公開遴選南部地區具備工程建造、營運管理以及毒化災專業應變訓練、規劃設計能力之學校,最終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取得優先資格。
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長年耕耘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相關領域,更曾獲選教育部之典範科技大學,為產業災害預防與控制之典範。
目標
  • 1.健全我國毒化災應變人員專業訓練機制,提昇我國各級政府及事業機構毒化災應變相關人員專業能力,使國內毒化災應變訓練邁向更專業化、國際化。另提昇國內業界應變人員應變專業技術與能力,於災害發生後發揮業界聯防自救與責任照顧機制,強化事故現場處理的有效性與安全性。
  • 2.為降低毒性及具有危害性之關注化學物質災害事故發生時,對環境及人體健康之負面影響,並考量災害應變有其專業性質,為使災害應變程序兼顧安全與效率,並落實各項 專業應變工作,透過專業訓練以強化事故之應變能力,並可減低發生災害的機率,降低工廠附近居民對有毒性化學物品的疑慮,並達到敦親睦鄰的效果。
  • 3.可提供政府、業界、學校及民眾之相關應變人員專業訓練使用,為救災應變人員認證之長遠規劃奠定基礎,進而強化毒性化學物質運輸的安全與災害應變能力,避免災害擴大及減少傷亡與損失。
  • 4.藉由此專業訓練機構建置我國毒化災應變人才資料庫,並開設國際班,辦理毒化災應變訓練,促進國際友好及技術交流,增進我國與國際各國間應變技術組織或單位之合作機會,推廣 國際常用指揮架構,於大型災害搶救時各國救災人員指揮架構配合,並搭建為區域化災應變技術之學術研究平臺。
  • 5.提供規劃專業應變訓練設施,針對各種不同類型運輸、實驗室之毒化物外洩及火災提供應變訓練,使應變人員能有效掌握及應變處理各類災害事故,加強培訓毒化災專業應變人才。
興建摘要
整體新建工程耗時近二年、歷經三次變更設計、四次工程查核,所幸在各界的祝福與期待以及工程團隊的努力下,新建工程在核定工期505天內完成、四次工程查核均取得甲等之優異成績。
109年1月22日申報竣工,第一期相關訓練設施、設備也陸續發包採購、驗收,最終於109年12月29日取得使用執照,南訓中心亦於110年3月17日經環保署遴聘之審查委員現勘審查,總評結果為合格之「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專業應變人員訓練委託辦理機關(構)」。
背景說明
國立高雄科技大學LOGO
環境部LOGO
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LOGO